涧春

虚相之生。

【一品锅】魂归故里

-第一人称,意识流产物。

-主要想写郭先生铩羽的场面。





待我再寻着他时,已经过去不知道多久了。

宴仙坛的伙食大抵是不怎么样。他那一身层叠扎翠的华服看起来有些大了,翠色浣纱柔软地挽在手腕上。曾经握笔画过绩溪山水的那双手也变了,十指瘦削,像是只裹着一层薄薄皮肉,以至于我方才开始时竟认不出那是他的手,只道是眼熟而已。曾经一时兴起送他的徽墨也许还放在他的袖袋中,他还是一身墨香冷冽,泛着淡淡的苦。

好像和从前一样,又好像不那么一样。

因为他的单片眼镜碎了,被长绳串在一块的玛瑙珠子叮叮当当落了一地。他的脸上凝固着红褐的血迹,和棕色的长发纠结在一起,看上去有些脏乱。腕上缠绕着的浣纱也残缺了一角。但他不甚在意,用它擦了擦血便弃置一边。

而我站在他身前,白衣袖间沾着他温热的血,灼得我心慌。

-

曾经我是极喜爱那一双眸的。浅色的瞳仁浸在自徽州而来的水里,冷得晶莹剔透。但如今我不敢再看他的眼睛,我怕有血和恨污浊了他的眼,我怕我回了头就再也见不到我的郭逸品。

未免太过诛心。

-

他困惑,似是想着我为何不动手清除宴仙坛余孽,喉间的喘息像是锈住多年的破旧风箱发出最后的不甘嘶哑。空桑带来的断刃已经被毁坏了,被丢在巷子深处。刀口打着残缺的卷,割进肌理中应该更疼。我也没打算去捡回来——没有必要。

他的血在变凉。

袖口的血早就冷了,凝着一层令人作呕的棕褐。我忽然觉得有些站不住,跌坐在他身边不顾一切拥住他。多年未变的冷冽墨香和着血腥气争先恐后涌入我的鼻腔,早些时间就含着的一捧泪也藏不住了。气味真是个奇怪的东西,即使时间相隔已久,再触碰时竟也迅速勾起了尘封的情感。

我来晚了。我说。

郭先生被我揽在怀里。他好冷,呼出的气息都是凉的…从前没有这般冷的,他的掌心一直都是温暖的,像三月份的暖阳。

我的眼泪砸在他的手背上。

他偏了偏头,原本混沌的眸子竟散开了些清明。他垂手凝视着手背上的水渍,沙哑嗓音自喉中溢出,太久没饮水似的干渴。

他唤我少主。

是了,他该记得的。宴仙坛为了保留郭先生的战力,断然不会清洗他的记忆,怕是同一众食魇相处太久,被魇气侵蚀了些神智,他总归是记得我的。

他还是…记得我的啊。

我那如清风朗月一般的先生,他本该游于山水,醉心创作,而不是被宴仙坛控制着去做些违背道义与本心的事。我的神明不该遭此劫难。

是我的错。

于是我扑进他的怀中揪紧了他的衣襟,几年如一日的找寻与愧疚全都倾泻,沾湿了他的衣襟。郭先生动了,冰凉的手指颤了颤,为我拭了拭眼泪。

我抬头去看他。……真的很冷。我踉跄站起,慌慌张张想要召唤万象阵带他回家…怕是先前打斗时灵力透支,指尖的金芒在空中虚画不到一半便消散了。

眼泪依旧在滴滴答答的掉。

…我太没用了,连自己喜欢的人都保护不好。我呆了呆,扑过去竭力去暖他身子。

郭先生的眼眸骤然清明,隐隐溢出光彩来。他握住我的衣角,虚握的,轻轻一挣就能挣脱。他还在流血,泛着黑气的伤口无法愈合。…快就流干了吧。我打了个寒颤,不敢再去细想。慌乱间心中升起了一个想法,飞快捡起那残缺的刀扎向腕侧,很疼。…但现在怎么还顾得了这些?我轻托起他的脸,将手腕贴到他唇边,我的血液里灵气大抵还是很充沛的。他眨了眨眼,干裂的唇贴着我的手腕,没有抗拒也没有应下。

…快喝,喝完我们就回家。我说。

郭先生骤然笑了。说实话,我并没有见过几次他的笑容,以至于被晃了晃眼。他握住我的手腕,轻轻一带,那还沾着红痕的唇便落在了我的唇上。

其实这些年,我陆陆续续忘了一些事。例如徽州,绩溪…。甚至要忘却了你。我也曾想一些别的事,很多,杂乱无章。他的指尖略无力地描摹过我的唇,眼角眉梢皆是我从未见过的轻松自在。他顿了顿,又加上一句。

也不是不想你。郭先生如是说。

猝不及防迎头盖上一句如此直白的话,我的脸大概是烧透了吧。他的唇角噙着淡淡的笑,像是干涸的泉眼涌起水花,亦或是空山上新雨过后遗留的水色,清新悠远。

空桑…我便不回了罢。他阖了阖眼,吐出一口疼痛的浊气,面上清浅笑意丝毫未减。…这里是徽州,离绩溪也不算太远。若是能安歇在此,倒也算落叶归根。

我不允!我恼了,去捂他的唇。如今契约书不在手中,灵力所剩无几,他若要走,我还真拦不住他。

命是我自己的,路也是我自己挑选的,你不允又有何用。郭先生敛了笑,从袖中扯出一个锦袋抛至我怀中。我急切去抓他的手,紧紧握住。

…答应我,别再哭了,是我不好。

他声线沙哑的要命,喘息急促,似乎是想握紧我的手。可是他好像再也没有力气了,我的掌心唯余一片湿凉黏腻。

………郭逸品!——。我仓皇失措地喊了他的名字,刹那间蓝紫色的粉末淹没了我的视线——是磷粉,在空中交织着令人沉溺的光景。我颤抖着打开了那个锦袋,里头是一块徽墨。墨块有些融化,在素丝锦袋上蔓延出一块黑灰的痕迹。

巷子里空荡荡的,我蹲下身子,握紧了那块徽墨。面上冰凉湿滑,不知是刚刚落下的雨水还是别的什么。天色阴沉,远方传来雷电交加的哀鸣。

终究是魂归故里。



…可是,我再也寻不到我的郭先生了。

评论(7)
热度(6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涧春 | Powered by LOFTER